新三板盈利第一股 到底怎么盈利的?

上周,有多位朋友在朋友圈转发一条新闻,甚至还有友人惊呼这个盈利数字,怎么做到的?

光看标题,的确要让人惊呼。一个新三板的传媒股票,一个季度能盈利8.44亿,非常惊人。点开一看,原来“扣非”后只有近4000万了。也就是说,有8个亿,属于非经常性损益。

顾名思义,就是这种损益是不经常发生的。和主营业务无关。我第一个念头就是,这家公司大概一季度卖了一栋楼?

好奇心大起,去新三板网站上翻了翻这个代码为834678的公司一季度财报:

第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,原来扣非后也不是盈利3898万,而是亏损3898万。一负一正,也不晓得刊发这个信息的传媒大观察周编辑,眼神到底怎么回事。

净利润出现如此重大的变化,该司是这样解释的:

原来不是卖了一栋楼,而是买了一家公司的一点股权。

上海嵩恒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,声名不显,你无论是用百度还是谷歌,能搜到的相关信息并不多。

但如果你搜“东方头条”,相关新闻就比较多了(这里再次鄙视一下百度主导航撤掉百度新闻这个行为,看看百度资讯里搜东方头条,都什么破玩意儿)。

东方头条有点类似大名鼎鼎的趣头条,也是那种所谓看新闻有收益的内容客户端。

而这家嵩恒,就是“东方头条”的运营方。

以下是启信宝当前的嵩恒股权结构图:

公开新闻显示,18年年底,东方网宣布斥资7亿收购嵩恒14%股权——这笔钱一开始的用途是要设立一家名为“上海新网文化科技有限公司”的机构。

从去年年底宣布收购,到一季度财报已并表,启信宝的这个股权图,究竟是收购之前的,还是收购之后的,还有待确认,但总归是超过了20%。如果是收购之后的,事实上这家公司从股权比例上,依然尚为李嵩所控制。

据新闻报道,这起收购伴随着一个对赌协议,即嵩恒承诺,19-21年连续三年,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2亿元。这个砝码对嵩恒压力不轻。

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出现了。

由于东方网并表处理嵩恒,结果是产生了惊人的利润数字。

嵩恒到底发生了什么?使得它对新东方的贡献如此巨大?这个数字几乎逼近9个亿。

第一种情况就是嵩恒的业务极好,本身就有可观的利润数字。

但一个看新闻给收益的趣头条,都没有利润,效仿者东方头条能产生如此惊人的利润,是很难说服人的。最重要的事是,如果是嵩恒的主营利润极高,并表后也应该属于东方网的主营利润。

于是,只剩下第二种情况,嵩恒发了一笔横财。换而言之,嵩恒的财报会类似于东方网的财报结构:利润极高,但扣非后的利润较低甚至有可能是负数。

请注意东方网的解释:由于并表,导致若干数据的重大变化,其中就有扣非后的净利润变化。从上年同期的亏损1300余万飙升至本季度的亏损近4000万,这个亏损增长(-193.14%),嵩恒应该也是颇有贡献的。

这笔横财到底是什么,因为嵩恒既未上市也未挂牌,东方网因为是发一个季报故而非常简明,我搜索了一下,尚未获得该公司“发横财”的信息,如果有知道的,欢迎告知。

回过头来看看东方网这家公司,到底经营情况怎么样。

先来看这家公司的2018年全年财报里的盈利能力:

去年一年,这家公司录得净利润4735万,但一扣非后,就变成亏损3342万了。也就是说,它有8000余万的非经常性损益。

非经常性损益包括几个部分。

一是政府补贴,18年东方网拿到近1900万的政府补贴。二是房产投资,有超过1000万的收益。最大一块,将近4600万,是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。

看着拗口,其实说白了,就是:放债。

东方网于2015年12月宣布新三板挂牌,历年的盈利能力表是这样的:

(2015年,扣非后有净利润1000余万,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头是政府补贴,近1500万)

(2016年,扣非后出现675万亏损,这一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靠投资收益,接下来基本由政府补贴和房地产投资两块贡献)

(2017年,扣非后出现2000万亏损,这一年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头是委托理财,在18年8月23日东方网出具的《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》罗列了整整一页的年化通常在4个点上下的短期结构性投资。另外,政府帮了点小忙)

(2018年,扣非后出现3000余万亏损)

如果你没兴趣读上面这些表格,那么看这一句小结就够了:这是一家最近三年(16、17、18)年年靠非经常性损益把利润翻成正数的企业。

一位上海隔壁媒体集团的朋友告诉我,东方网有意科创板,并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。

倒也是好事。只不过科创板与新三板不同,有点门槛,还得接受监管问询。

年年扣非利润的数字,还得加把油啊。

One more thing

后来传媒大观察的编辑修改了他们的新闻内容:

注意一下-193.14%那里的措辞。我也真是服了他们家编辑,能连续看错两个数字的正负,还能非常正面地写出“上涨”二字。

—— 首发 大发快乐8 ——

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,天奇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

2 thoughts on “新三板盈利第一股 到底怎么盈利的?

  1. 看不下去

    交大设计传播学院“万年讲师”魏武挥是个学术混子,商业骗子,博客写手出身的水平。容忍这种人在学术队伍里一万年也赶不上复旦新闻系。我交那么多高手在安泰,高金,拜托魏讲师能不能不要分析人家公司的财报,如果一定要分析赚点商业利益,也请安泰、高金的高手教授们至少把把关好吗?财经基本知识连金融系本科生都不如,求你别混了,太丢人了
    :1、如果并购标的公司利润主要是非经常性损益,国资会同意收购吗,国资评估作价程序你懂吗?2、是谁告诉你东方头条会和趣头条一样,是一个巨亏的,靠发钱吸引点击的新闻客户端?是谁呢?

    Reply
    1. 魏武挥 Post author

      你这种人居然也配称“我交”,真特么丢人了。我交理工立校,逻辑训练是基本功。我勉为其难,告诉你一下你的逻辑漏洞。第一段各种表示财经专业,可惜毫无证据,空发议论。第二段,国资同意收购就尼玛好东西?你特么知道不知道成都在锤子上亏了大钱?你特么又知道东方头条主营利润很牛逼?再特么你知道东方头条利润足以去支撑东方网一个季度暴增8亿?说你是傻逼,你还真别不服。哪里来滚回哪里去

      Reply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